山路怎麼騎?為什麼騎山路這麼痛苦
是腿力的問題?還是車子的問題
還是體力的問題呢????
騎了這麼久的單車,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......
今天,從北新路接巴拉卡公路上到二子坪
經過試驗後,發現騎車上山有很多問題是息息相關
最重要的還是控制你的呼吸(心跳)最重要

山路,對我來說像似又愛又恨的最佳損友
他在你騎車上山時,不會從後面推你一把
急速下山時還設陷阱讓你跳
但是你又愛她愛得無法自拔,真是矛盾阿....

今天預計從家裏騎到北新路口(暖身)->巴拉卡路騎上二子坪(試驗爬坡新方法)->下陽明山騎回家(緩和)

條件設定: 1.休閒強度 2.儘量不休息 3.控制呼吸在有氧心跳裡

騎上北新路,一路的緩上坡令人有一種想拼命往前衝的衝動
這次按捺著性子,將鏈條調至中盤,按照自己的步調騎車
沒多久來到巴拉卡公路的路口
10km的巴拉卡公路是這次的要角
也是試驗這次自己想出來的騎山路的新方法

巴拉卡公路,是一條完全沒有下坡的路段
只能利用每一小段平緩坡道休息
八拉卡公路對我來說,是個小小的惡夢...
好幾次騎車時速大多在8km上下,之後一直沒有進步
除了前幾個月跟一個騎公路車的朋友去騎
拉高迴轉數,努力騎才維持時速在10km上下
卻累個半死,沒有一次是輕鬆騎的記憶...唉

在巴拉卡公路上,我已經開始幻想,買一部好騎的單車
但是那是不可能實現的.....這是現實問題!
既然現實無法改變,那改變自己騎乘的方法總可以吧XD

一路上,我前面用小盤,飛輪用在自己能夠持續踩踏卻不累的檔位
不可思議,我竟然用到比以前還重的齒(多了2~3檔)
這時候,我才剛騎上巴拉卡,體力或許還夠吧....
但隨著累加的公里越變越多,檔位卻沒有多大的變化
我想我的方法奏效了,那就是"控制心跳"
今天我沒有心跳表怎麼控制呢?很簡單,用呼吸....

利用呼吸的喘度來判別
輕->有點強度->強度->高強度(依序排列)
1.可以用鼻子呼吸,這表示騎得很輕鬆
2.有點喘卻不會太喘,偶而還可以用鼻子呼吸 <--這次都用在這裡
3.有點喘還是喘,很自然的喘息中
這個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控制,有經驗的人才能辦到
最好有心跳表輔助更好!
而我在沒有心跳表輔助之下,也只能控制10km的爬坡山路
這得歸功於最近跑步所帶來的幫助
(我目前跑步可以6分鐘跑1km 目前最長跑到12km 呼吸對跑步是很重要的)

4.很喘,上氣接不著下氣
當第3點一個弄不好,就會變成第四點,這是完全在無氧心跳的狀態下騎車,心跳的很快你感受得到,乳酸堆積的很快...很多人往往因為這樣,接下來就越騎越慢....

根據我想的以上4點,所以從第2點開始試驗
因為沒心跳表,這完全只能靠自己身體狀態來拿捏
一切都很順利,直到....
當騎到7~8km左右,腿力突然很快的轉弱
原本我想撐一下的,後來靈光一閃,阿....血糖偏低?
趕快停下來補充兩個羊羹休息兩分鐘繼續騎
體力慢慢恢復,腿還是有變弱但是很清楚是腿累了
不過還是很輕鬆的騎到了二子坪︿︿

來到二子坪,繞個兩圈調息後,體力還很充沛
想再騎上大屯山,巧遇來到山中的美麗精靈,我的心被俘虜了XD


今天真是幸運,試驗成功,又遇到美女
真是快樂阿.....
(這張拍的太好了,拍的比我本人帥)


知道我有多幸福了吧^^



事後,在碰的留言板上看到碰一群人(碰,小超,鐵人,佳佳)也來騎巴拉卡,真巧...如果他們提早30分鐘上來,我們就會遇到了^^



註:
1.這次令我很吃驚,沒想到改變騎乘的方法就有很大的助益!
原本平路最高轉速可以維持在105轉,因剛換新碼表(有迴轉速),不知道以前騎山路的迴轉速,所以這次先從迴轉速76開始(低於70轉10秒鐘換輕一檔)
迴轉速變高時就不管他,只要注意呼吸是否會很喘

2.有迴轉速的碼表很重要,不規則的迴轉速確實會讓人感到勞累

3.騎山路,讓自己呼吸變得喘不過氣,是不明智的作法,乳酸堆積變快,導致越騎越慢,身體越累....

4.適時的補充營養,對於騎車很有幫助.別等到餓了再吃
吃東西後還得等上一些時間消化,體力才能銜接得上(建議不妨隨身帶幾個小羊羹,消化快體力補充也很快速)

騎乘行跡


巴拉卡公路行跡


高度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200s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